2019-10-31 第30次全馬 13/10/2019 芝加哥馬拉松 和 第31次全馬 20/10/2019 多倫多馬拉松跑 YL TO 後記~

從 10/2014 報名 2/2015 香港渣馬 半馬賽才開始 自學長跑,跟著書本,網上資料和在運動場觀察糊𥚃糊塗展開了我的長跑生活,往後當然參加了 RMAC 跑班,今個月剛好是長跑了五年。

我比較喜歡跑全馬,因為認為交通時間和跑步時間上的比例是較合乎經濟原則,尤其我也喜歡出外跑主要是和旅遊可以結合一起。

芝加哥我未曾到過,芝加哥馬也是六大馬之一,當收到抽韱成功,當然要來跑,又剛好附近只需 1.5 hrs 飛行航程的多倫多全馬在一星期後,那麼遠,又這麼近,可以順便探朋友,再去 遊玩Nigaro Falls, 再來第五次 8天內跑兩個馬,一樂也 。

短期內跑兩個全馬 最大問題是 兩個都不能夠放盡,第一個要留力 ,但跟著的第二個可能又無力,🤣🤣🤣🤣,所以兩個馬都只會是輕鬆隨心跑。

芝加哥馬 有另外三位青衣班同學參加,我們星期五見面吃一個晚餐,由於他們快腳,比我早一點起跑,所以比賽當日只有各奔前程。

芝加哥在Michigan Lake 旁,好大風,湖景雖靚,但對於從香港來得經常看到海景就不什麼特別,但湖邊看夜景又不錯。芝加哥雖然大,但景點不多,博物館,天文館等 名大於實,只是在市中心唯一好處,第二天到埗在芝加哥居然在 Art Museum 內睡了一小時。

芝加哥起跑日13/10 天氣只有7C 加上大風,感覺好凍,又要用上 30 分鐘才能出發,沿途不停留鼻水,跑得不暢順,唯有慢慢跑,一路影下相,享受沿途觀眾的打氣氣氛。

多倫多 起跑日 20/10 9C 起跑,微風,所以不覺得太凍,在半程後出猛太陽有 16C 反而覺得熱了一點,間中見到跑手除下外衣散熱。沿途觀眾的打氣氣氛 就比較冷清,部分路綫不在民居場面有點冷清,沒有觀眾,但近終點就好熱鬧。全馬只有約 3900 選手,但好處是容易中攝影槍。大會安排了很多 pacers,抵讚。路段經常在電車路上跑,要比較小心前進。

今次將兩個比賽的細節比對一下

芝加哥 13/10 vs 多倫多 20/10

完成時間:4:27:46 vs 4:05:14

組別:芝加哥早一天有5km fun run 全馬 約47000 vs 多倫多 同日5km 9000 半馬 10000 全馬 3900

規模:芝加哥 全馬好大型 分三槍起跑 vs 多倫多5km 先跑 半馬全馬一齊起跑 分五槍起跑,

Expo:芝加哥大型 vs 多倫多中型

天氣:芝加哥 7-10C 天陰,比較冷 vs 多倫多10-16C 起步天氣適中,11:00 am 後段開始太陽曬,熱了一點,有選手脱下跑 Tee

起點終點:芝加哥同一位置,但觀眾看不到起跑的情況 和 最後100m 衝線的情況 vs 多倫多同一位置,觀眾可以近距離看起跑和衝線的情況 ,衝線時大會有介紹衝線跑手的名字

上線:芝加哥寄行李上線 要安檢及只許有 BiB 才能進入,上線也要跟足 所安排的區域等候 vs 多倫多沒有什麼特別措施

沿途觀衆:芝加哥全程都有民眾打氣,氣氛熱鬧,終點前更加人山人海 vs 多倫多起步點和終點較多民眾打氣,中途有一部份在天橋上,似香港渣馬,不少部分路段完全沒有觀眾

水站:芝加哥每2.5km 便有一個,在20km 後有香蕉供應 vs 多倫多在2.5 -3km 間有水站,但只在12km 和 28km 有 energy gel 提供

厠所:芝加哥近水站便有,奇怪咁多跑手,又不見有需要排隊,在日本通常是排長隊的 vs 多倫多和芝加哥情況相若

賽後:芝加哥 同日和翌日整個芝加哥城都有胸前掛著全馬完成牌的人招搖一番 vs 多倫多 立刻平淡下來

大會相:芝加哥 US$65 vs 多倫多 CAN$50

其實今次出外旅遊和跑步沒有什麼興奮的感覺,大家知道香港的情況,仍然沒有好轉的跡象,我只是希望 給大家一些正能量,做什麼要認清楚目標,用正確的方法,用正確的方向 去 將情況改善過來,回歸做人做事的基本。

跑馬不能一味去衝,死命去練,要弄清楚 每一次的操練 會有什麼目的,有什麼後果,不可能 天天去操interval, 天天去操長課。過量 或方法不對只會令跑手受傷,一傷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