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第十四次全馬 15/10/2017 墨爾本全馬 YL TO 後感

*另附Edmond, Eva, Polly的比賽後感

2017年10月15日墨爾本的全馬/半馬,在這個賽事一行四人, RMAC同學Edmond報了半馬,Eva和我報了全馬,另外我太太Polly則報了半馬。當日天氣非常適合長跑,大家都能順利完成。

全馬賽事在07:00起跑,半馬則在08:00起跑,所有賽事包括全馬,半馬,10km,5.7km和3km,輪椅賽賽事都是在Rod Laver Arena出發,在Melbourne Cricket Ground為終點,路線只是長短不同。賽道基本上是平坦,又寬闊,墨爾本賽事報名或改組別也只是在早一天才截止。

Eva 是一個身經百戰海外馬但表現有點飄忽的跑手,Edmond和Polly都是第一次參加海外馬和正式的半馬賽事,都是初試啼聲。

先看看他們三位的後感:

1. Edmond 的後感:
今次係初次正式的半馬比賽,之前只是自己練習21K. 今次比賽時間起步較早。一起步根本完全未瞓醒,只是Hea jog!到了4km, 忽然開始醒起在比賽中,便開始思考怎完成。又諗起Dicky師兄說,只看心跳,維持在zone 4, 不要超!何況這是我東京馬的預習跑,不用理時間,只要不步行便ok!那我便把心一橫,把錶面調到心跳頁面。可能氣溫低,只有12'C 左右。所以跑起來,超舒服。每3公里一個水站也讓我有足夠水分維持心率!如是這便jog夠20公里. 最後1K是上斜回運動場,把頁面調到時間。發現有機會PB,便發力去衝。 最後2:27完成,PB了1分鐘。算是好彩!

萬分感謝隊友 ,他們替我拿Bib, 準備好腰包,餅和energy gel。令我這個比賽有充足的能量。下次再去跑希望能再遇到的他們!
—————————————————

2. Eva 的後感:
今次感覺有點悶,尤其是沿著St Kilda 海邊感覺好長但缺乏生氣,雖然風景是我十分喜歡的海,但感覺這是跟咖啡和書比較合襯的意景,所以中段有點想離開坐低食早餐的衝動。

前段叫做可以按計劃跑,但中間已行了很多,沒有心機跑,我還開了WhatsApp玩了一陣。在那時有點後悔沒報半馬。事實上天公做美,天氣舒服,賽道平坦,跑得並不辛苦,但要衝破心理不想跑的意志其實真的不易,亦証明我意志力實在十分不足。幸得師傅不停在旁鞭策,攪到佢要用散步的步速。到了32公里左右時突然又醒起師傅說若覺得悶跑快一點就快些完成,於是又試下忍住唔行一直不斷地跑,提醒自己集中留意步姿去跑(斜sir之tips)沿途間中也會有其他跑手互相打氣及說笑,所以時間又易過了。跑步其實像人生,不是能夠常依計劃行事,但最重要識笑😂😂😂

比起其他我參加過的海外馬,這馬未必是最吸引。但是由於來墨爾本可探親,如果時間許可,還是可再來順道跑隻馬,這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開心城市。
—————————————————

3. Polly 的後感:
由陪亞Sir出外跑馬拉松到自己跑埋一份,我自己都估唔到能夠做到,當初亞Sir幫我報這個半馬拉松是因限時六小時完成,以我的速度就算行都可以完成。

當天天氣非常適合跑,早上八時出發只有9度,之後出太陽便是十多度。起初跑的時候,由於人頭湧湧,心情有點興奮,不自覺地跟著跑,漸漸覺得不太吃力便繼續去跑,差不多去到8k才吃第一包gel ,之後覺得自己能夠可以繼續便一路繼續跑,去到14公里左右便開始有d累,但心想己過了2/3,還有7k左右,而且心跳率也不太高,應該可以完成。好!繼續 !一路倒數k數,直至跑到最後1k入球場,現場氣氛非常熱鬧,心裡有啲激動,直至到了終點。完成了!

雖然用了3小時14分鐘完成,但對一個完全沒有跑過10多公里練習的我,己很滿意自己的表現。—————————————————

4. YL TO 的後感:
今次我在墨爾本跑第十四次的馬拉松的全馬賽事,也是Polly第一次參加的半馬賽事,心情上確確實實有點兒複雜,因為在上個月跑完了雪梨馬拉松全馬幾天後,一位至親突然在睡夢中安詳離世,心情非常沈重。在辦理好她的後事,懷著敬意,珍惜眼前人,亦要積極地活在當下,再度積極運動,保持身體狀態,迎接新的挑戰來參加這個賽事。

這一次Polly參加半馬賽事,雖然時限比較長,對於她仍是一個極大挑戰,尤其是剛剛失去至親的情況下,心情特別低落及矛盾。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能保持健康,要有積極有正能量的生活,做好一個榜樣給我們的下一代和後輩,影響他們多做運動,以生命影響生命。

幾年前我是一個不喜歡跑步,只是喜歡踢波,扒龍舟,行山但不跑山的人,話說四年多前我因為身體出了毛病,在覆診經主診醫生鼓勵,糊糊塗塗在10/2014報了2/2015渣打半馬,開展了三年多的長跑活動,這些年來,一直在朋友間都認為我接近花甲之年才開始去跑步好像不太合適,太太又是在擔心長跑會出事,但又要支持我的矛盾心情下,她仍然會在大部分的海外馬都是陪伴及給予我的支援,非常感激,也不是可以三言兩語可以表達得足夠的多謝。

在10/2016韓國春川及日本大阪她見到我們的朋友在長跑中所得的樂趣,雀躍地選購跑步裝備,她也行出了一大步選購了跑步服裝,在11/2016開始落運動場跑步,由起初慢跑100m也透不過氣,到3/2017完成了兩個10公里賽事,速度雖然稍慢,但的的確確對於一位初學長跑的「長者」已經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由於墨爾本半馬限時六小時是比較寬鬆,所以也就以這個賽事作為玩票的選擇。

今次我們居住的地點比較接近起跑點,我們只是開車幾分鍾及步行幾分鐘便到達了,天氣介乎10'C至20'C之間,雖然後段對長跑來說是暖和一點,但已經比在香港的天氣涼快得多。跑步最重要是注重安全,享受過程,完成賽事,時間快一些或是慢一點是比較不重要,所以要不斷地留意心跳率,調整速度來碓保安全。Edmond 在他的後感也有提及。

墨爾本馬拉松的安排和其他澳洲城市的賽事形式都相似,起步禮簡簡單單,起跑初段因為太早,觀眾少貓三四,聊聊可數。只有後段,在較後的時候有一些觀眾打下氣。賽道基本上是比較平坦,沿途經過墨爾本的一些重要觀光景點,穿越風景美麗的Albert Park (也是一級方程式的賽道),全馬直奔 St. Kilda Beach 然後截返,半馬在Albert Park 後便截返回終點。

賽道除了平坦之外,大部份都很寬闊。Albert Park的風景及St Kilda的風景很美麗,當日天色非常好,天空藍藍的,好靚,我又不明白Eva為何覺得賽道好悶,跑得慢條斯理,前32km好像散步咁跑,我一直和她一起地跑,但去到33km她突然加快速度,我以為她只是短暫時間加速,我並沒有緊貼著她,原來她起勁地趕快到終點,她在4:47衝線完成並且PB了二分鐘,但事後看清楚原來前半馬pace 比後半馬還要快了十三分鐘。我繼續在沿路和零星的啦啦隊 拍攝照片,和路人hi-five下,雖然少了一點,他們都很落力打氣,我在四分鐘後也到達終點,Polly也已經在40分鐘前完成半馬及在觀眾席等候我們。

大會水站比較多,又不擠擁,少有地有一些水站除了提供飲料之外,也有提供香蕉,工作人員都是很落力提供服務及打氣。中後段的洗手間完全不用排隊。但民間提供糖及有一位提供唧唧冰,我也有享用。

這一次是Eva第一次在終點線等我和特別拍攝我在球場內紅色地毯上跑最後的一百米,感謝感謝。後來妺夫也傳來我衝線的照片,原來他在觀眾席上等候我的出現,先前他在賽道上的外圍中也和Polly拍了照片,亦都非常感謝。

我今次其實想和Polly一起衝線,但由於她比預期快了一點,我又比預期慢了一點,而且在最後半馬三公里和全馬五公里是分開路線,在進入Melbourne Cricket Ground 球場前有100m再會合但入球場時又再分開路線過相鄰的衝線。

選手中有一小部分穿著了十年連跑墨爾本馬拉松的跑衣,有穿十年,廿年,廿五年,三十年,卅五年及最長的四十年。墨爾本馬今年是第四十屆,我們幸運地遇到一位Frank叔叔,我和這位 Frank 叔叔交談過,他從第一屆開始連續參加了四十年,他已經是七十多歲的組別,他年紀雖大,但速度也有7-8分 pace,他真係好勁。

至於扮鬼扮馬的選手非常之少,我只見了兩位,其中一位背負攝影器材,沿途不斷説話,好像是做廣播中,是否就不太清楚啦。

今年全馬有6088 選手 ,半馬有9537選手及一萬五千多其它項目的共超過三萬選手參加。有很多小朋友參加5.7km 及3km賽事,在近終點地方更加人山人海地前進。

完賽後,也有兩天早上慢遊慢跑墨爾本市Yara River兩岸的風光,順便完成recovery run exercise。

總括來說,我覺得這個賽道風景優美,賽道寬闊,時限鬆動,希望完成初馬的好賽事。恭喜Edmond和Polly完成初半馬,也恭喜Eva又有新PB。

另外特別一提Edmond和Polly在只有一年的長跑練習而又能夠安全完成半馬,是一個好好的勵志例子。如果努力,有決心,雖然不一定成功,但去嘗試就有可能成功,不嘗試就一定不會有成果,在此預祝Edmond 明年初完成全馬, Edmond加油,也希望Polly 明年年尾能夠和我一起完成一個全馬賽事。亦都希望看官們拿出少少勇氣,拿出少少信心去嘗試少少的突破。正如一個在賽道上打氣 說 ‘Finishing a marathon is a state of mind that says anything is possible’ 。